當夢想照進花店
開花店是賺錢而又讓人感謝的職業.如果在這喧囂的都市裏,你打算開一家花店的話,你就有了一塊自己的園地,你就有了無數的和你一樣的園丁朋友。 我要告訴你的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學習方法就是仔細瀏覽這裏和其他論壇上的一些貼子,虛心的請教,你會發現一坐屬於所有人的花園天堂
下面和大家一起分享一個花店創業者的故事
我覺得做任何事情都是這樣,只要一個人用心了付出了努力了,就會得到一個合理的回報。我相信,人的付出和所得是成比例的 偶然成機遇   
2000年,我在深圳一家國內知名大型網站編輯部工作。有一次,我去昆明旅遊,無意中發現當地的鮮花價格和深圳鮮花市場價格有一定的差價。於是便有了回去在深圳開花店的想法。台灣現在很多中醫診所都有提供璀燦美甲美甲服務,一些健身中醫減肥也開始在中醫診所中產生,當然了,人工植牙微創植牙牙齒矯正牙齒美白肯定還是在提供服務的,畢竟植牙才是老本行啊,醫學美容涉及的指甲彩繪JUJU水感美人都是創收方式,一般都是建議我們吃高蛋白食物,我上次澳洲遊學異位性皮膚炎就是通過飛梭雷射處理好的,看來皮膚科疾病和婦產科都有服務啊。我的汽車駕訓班是在日本留學時學習的,駕訓班教會了我汽車美容,汽車包裝设计,汽車採光罩知識,我對台灣澎湖租車行也比較瞭解,車行跟頭份搬家公司苗栗搬家公司台北搬家公司都有業務聯繫的,提供疏通通馬桶抽水肥清洗水塔化糞池,所以當你需要活動廁所,或者是家里的馬桶不通通水管阻塞,都可以找我聯繫泥作工程隊去幫忙解決的。回收電腦現在開始流行了,因為投影機影印機已經完全智能化,日常的辨公用品已能滿足要求,當然辦公家具還是必需的。上次在英國遊學時,有個穿著團體制服的人在幫我幫我店想當掉堆高機,我認為團體服是公司的形象,怎麼來幫我幫我呢?所以我把他催眠,然後把他拉到花店讓他吃壓克力,甚至還有些樹脂板裡邊有白蟻!花店的室內設計得不錯,他們的接著劑銷量很好,在廣告設計里也稱為tpu
當時,昆明附近的一個鮮花基地需要找人承包,鮮花基地有30畝,主要栽種玫瑰和康乃馨。我把它承包了下來。我想一邊工作一邊兼職做花店。因為要上班,沒有很多時間打理花店,我決定先從相對比較簡單的批發業務入手。   
回到深圳,打聽了一下,知道深圳蓮花山花卉世界裏集中了鮮花批發的花店,價格比較便宜,知道的人都愛去那兒買花。作為定位在鮮花批發的花店,設在客流量較大的“批發花店一條街”,應該是明智的選擇。   
於是,2000年11月份,我在深圳蓮花山花卉世界租下一個店面,取了個名字“心意花店”,找了家人幫忙看店。這樣,花店開張了。
第一個大客戶   
第一次做比較大一點的單,是來心意花店訂花籃的一家公司。當時這家公司將要在五洲賓館開15周年慶典。那個時侯,是我姐幫忙照看花店。   
有一天,店裏正忙著為一個電話訂花的客戶插一個花籃,這家公司有個人來到心意花店,看到花籃後覺得不錯,當他得知我姐是學建築的大學生,我也是大學生時,就和我姐聊了起來。他說他們需要做花籃,而心意花店全都是大學生,應該會比較有品味,做的花籃應該會比較有藝術性。花籃做好之後送過去,他們果然都很滿意。後來,他們成了心意花店的長期客戶。   我覺得,很多客戶都是這樣,首先是對個人肯定,然後才是對產品的肯定。首先,要誠信,然後要多為客戶著想,還要讓客戶相信這家花店有能力做出好的產品。客戶買花是為了點綴環境和美化生活,如果他覺得這家花店不能達到他的要求,那下次他就不會再登門了。   
常常有一些客戶來心意花店裏買一紮花,或者包一束花,插一個花籃,感覺做出的東西挺好,又實惠。以後有大一點的活動,他們常常就會想到心意花店,希望找我們來做。有一個學校就是這樣,以前他們做活動時在心意花店訂過花籃,2001年情人節,他們要搞一個大一點的活動,需要五百支玫瑰,全都要用塑料紙包上,再訂上彩帶。由於以前對我們的服務和產品的品質很熟悉,所以這次他們很信任地把這批業務交給我們來做。   
2001年7月後,我也不再上班,把全部精力投入到花店。
遭遇虧損   
開張後的花店,果然每天都有不少進帳,尤其是到了節日,像新年和情人節,生意會更多。花店主要是靠上門生意,然後通過產品的品質和服務,去吸引回頭客。但是,由於業務量不夠,每個月不是持平,就是虧損,有的月份會虧4000~5000元。到了淡季,買花的人少了,會虧更多。為了彌補虧空,減少淡季的損失,我漸漸也開始為一些禮儀慶典供應鮮花,為客戶包花束,也想辦法為酒樓做插花。   
王子飯店(海港飲食管理集團下屬酒樓之一)開業的時侯,準備在店內設一些插花。他們找了幾個花店,讓這些花店根據他們的要求插一些樣品,然後從中挑選。我得知這個消息後,也去報名參加。王子飯店認為其它花店選送的插花大多只註重商業性,而我們的日式插花具有藝術性,與他們酒樓的整個格調和品位比較相配,於是,又讓我們插好幾盆不同的花送去。我們陸陸續續一共送了10盆插花,最終以我們優良的產品和服務態度贏得了王子飯店的認可。他們決定把他們店裏的插花供應交給我們心意花店做。為王子飯店做了幾個月之後,他們覺得我們這個花店的插花做得好,服務態度也挺讓他們滿意,就把心意花店介紹給海港集團其它下屬酒樓。這樣,我們又接到了幾家酒樓的插花供應業務。   
但是,做鮮花批發利潤實在太薄,到2001年7月我自己親自經營之前,始終都沒有賺過什麼錢。不但沒賺到什麼錢,每個月還要不斷把錢投進去,才能維持正常的運轉。 當時,有人勸我,說這麼辛苦,又賺不到錢,還不如去上班呢?何苦呢?花店的工作勞動強度大,體力勞動多,一個大學生這樣做,簡直就是浪費!也有人說,這店面是花卉世界進門第一家,店面位置很好,花店雖然還沒賺錢,但給王子飯店和其它海港酒樓插花,這些長單,是無形價值。   
雖然做了老板,可實際上店裏很多事都要親力親為,倒不像個老板了。那段時間我想了很多。   自己工作這麼多年,不管做什麼,都會努力做好,不允許自己對別人說“不”。我仔細分析,全面衡量了一下,雖然現在很累還不賺錢,但店裏做出的產品已經得到市場認可,現在的問題只是需要更多的業務讓它盈利。於是,我很快下定決心,繼續經營下去,努力讓花店多盈利。
經營上一個臺階   
我整理了一下自己的思路,采取了一些有力的管理措施。   
業務量大了,讓有能力的人分別負責一部分,實行提成制。一方面打廣告,招聘具備插花水平的人。同時,不斷開拓新的業務,和更多的酒樓建立了供應插花的關系。而其它酒樓的老板到那裏去看的時候,說:“你們這裏做得不錯呀!是誰給你們做的?我們也要做啊!”這樣,很多人開始知道心意花店,有需要插花、包花時都開始樂意找心意花店了。   
一般,一家酒樓,為了保證插花新鮮,每二天就需要換一次鮮花。像每層前臺的臺面花,都要精心構思,精心制作。 到現在建立了供應插花的關系的客戶已經有一、二十家了。我覺得做任何事情都是這樣,只要一個人用心了付出了努力了,就會得到一個合理的回報。我相信,人的付出和所得是成比例的。只要你不是特別笨,那麼你的付出和所得就應該是成比例的。

日式插花風格   
作為一家花店,經常要為客人包花束,插花籃,做慶典的胸花,腕花,沒有一定的花藝制作水準是不可能為客人服務好的。為了增進員工的花藝制作能力,我買了一些關於西洋插花和日本插花藝術的書,還到網站上找一些香港、臺灣和國外的最新的插花樣式,讓員工觀摹,學習,品味,提高他們的鑒賞水平和制作能力。   
每個新員工進來的時候,我會安排他跟師傅學習,對新員工進行培訓。新人插好花,然後在師傅的指點下進行修改。大部分員工進來之後都能獲得一定的進步,漸漸具備了合格的欣賞水平和制作能力。  
我認為,做這一行,還是要有一定的欣賞水平和藝術細胞,而且還要自己肯不斷去學習,去創新,這樣才可能真正做一個好的插花師傅。   
心意花店的插花風格以日式插花為主,清雅、寧靜,講究意境,情趣。
重視員工   
這一行員工流動性很大,能夠找到適合培養的員工不容易,進來之後能夠留得住,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這個花店就有好幾個員工在學好之後跳槽了,有些出去自己開了花店。這,對於一家需要長期經營的花店來說,是很頭痛的事。   
我認為員工很重要,於是努力改善各種條件,想辦法把員工們團結,凝聚在一起。平時我會經常關心員工,組織員工去海邊燒烤,去遊泳,和員工一起玩。天氣熱了,提醒他們註意身體,少吃上火的食物。員工們吃住都在店裏,天天在一起,相處得像一家人一樣。小小的花店,常常充滿了歡樂的氣息。員工們工作得也很愉快。   
我在經營上實行崗位責任制,給員工提成,將我已經洽談好業務的酒店的插花供應分配給幾個員工,讓員工承包,教他們計算成本,培養他們的獨立經營能力,給他們更多的發展空間,讓他們承擔更大的責任,得到更多的鍛煉,個人的能力得到最大的發揮。
我對員工說,在我的花店做滿一年,我認為能力具備的員工,我可以支持他們開分店。我希望可以把我的花店做成連鎖店,做成品牌。希望和我的員工一起往這個方向去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f9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